必备!春夏肠道疾病预防大全

2008-03-26 00:00:00 来源:

 
  春夏交替 肠道疾病递增 蔬菜瓜果要洗净
  上周末,正在逛街的庄小姐因为天气炎热,禁不住一口气吃了4个冰淇淋,突然面色苍白冒冷汗,还开始抽搐、痉挛、胃剧痛无比,被送入市医院后诊断为:一次吃了大量冰淇淋,诱发了急性胃肠炎。诊治的医生告诉她:春夏交接,胃肠道敏感,这一时期易发的急性肠胃炎和痢疾等疾病,大部分都是由于摄入冷饮、不洁蔬果引起的。冷饮、不洁蔬果是夏季肠道疾病的主要杀手,一些人肠胃功能不是很好,偏偏又好吃冷饮,肠胃无法适应,结果诱发肠道疾病。而夏季水果的食用量也达到一个高峰,水果清洗不干净,也能引起肠胃不适。
  冰箱食物乱放 小心肠道疾病发生
  30多岁的白领一族刘女士,丈夫与自己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平常没有太多时间去买新鲜蔬菜,所以她一般一次性买好几天的食物,放在冰箱里贮藏。前几日,刘女士因腹泻到医院急诊科就诊,结果被诊断为急性肠炎。“我很少在外面吃饭,再说在家吃的东西都放在冰箱里,怎么突然就得肠炎?”给她检查的急诊科医生告诉她:“冰箱并不是消毒柜,冰箱也会得‘病’而传染到存放在里面的食品,让人食用而引起肠道疾病甚至食物中毒。”
  肠道疾病是百病之源
  我们有一句俗话:“病从口入”,所以中国传统的养生之道强调食物在入口之前的选择与搭配。如今的人们口袋里有钱,面对着满街的美食,加之应酬无数,又有几个人能够管住自己的嘴巴呢?现在许多人饮食结构不合理,如喜欢食用熏腌、烧烤、油炸食品,经常饮用烈性酒,三餐不定时或暴饮暴食等。这些酸性食物代谢后产生有毒物质较多,再加上生活节奏的加快,使得排泄系统被干扰,毒素不易排出,残留在肠道里面,增加了肠道负担,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摄取,进而引起全身不适。可见,肠道疾病不可小觑。
  肠道的4大求救信号
  信号1:便秘
  中医说,排便只要不爽,就谓之为“秘”。西医说,不管大便是干还是稀,只要超过48小时不排,就算便秘。短期便秘是肠道健康亮起红灯的警讯,长期便秘则是肠道健康的无形杀手,会引起腹胀、口臭、食欲减退、易怒等中毒症状。久而久之,还会使身体发胖,皮肤老化,引起贫血、肛裂、痔疮、直肠溃疡等诸多疾病。
  信号2:腹泻
  一提到腹泻,大家都会浮现出一天冲进厕所好几次的情景。但实际上,腹泻几乎与排便的次数无关。即使一天只排便一次,如果大便呈泥状或水状,就是腹泻;一天上五六次厕所,但如果是有形状的大便,就不能称为腹泻。急性腹泻起病急骤,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,粪便量多而稀薄,排便时常伴腹鸣、肠绞痛或里急后重。慢性腹泻时间长,有的可达两个月以上,使人消瘦、低烧,严重的人体脱水,引起电解质紊乱,甚至会危及生命。
  信号3:大便异常
  排便异常是指排便不适和身体不适,近期有明显的排便次数的改变,排便颜色的改变及排便形状的改变。排便时喷射状排血,或便后滴出鲜血,血与粪便不混合,出血量不等,伴有肛门异物,可能是痔疮;发病急骤,伴有腹痛,腹泻,恶心,呕吐,便血量不多,常与粪便相混,大便频数,有里急后重感及腹压痛,则可能是细菌性痢疾。
  信号4:排屁
  其实,屁并不是单一气体,而是多种气体的混合物,含有氢、二氧化碳、硫化氢、吲哚、挥发性粪臭素等。高蛋白的饮食在腐败时会产生大量硫化氢(臭鸡蛋的味道),所以有特殊臭味。一般吃得越香(肉类、油炸食品)放屁也越臭。如果吃粗米淡饭臭味就小些。如果屁多,且经常有臭味,则说明蛋白质饮食吃得过多了,肠胃负担太重了,应减少或立即改为素食,以防止发生肠胃疾病。
  严防“病从口入”
  肠道传染疾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水、食物、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染。一个病原体每隔2~3小时就能繁殖一代,病菌在温度较高和较低的情况下都不容易滋生,但春夏之交,温度适当,细菌在湿度和阴暗的地方繁殖速度就非常快。这个时候很容易引起肠道传染疾病。预防肠道疾病,较重要的措施就是切断传播途径,防止“病从口入”,要增强自我防病意识。
  第一,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。饮用的水要煮沸,不喝生水,以免喝下生水中的致病微生物引起消化道疾病。
  第二,要讲究食品卫生。烹调时生熟食品要分开,食物尽量要蒸透、煮透,尽量少吃凉拌菜,特别是凉拌生菜,食物较好是经过高温加工以后再吃。
  第三,讲究饮食卫生。饭前便后及时洗手,家中的餐具应定期消毒。
  第四,要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,并经常通风。
  第五,要尽量减少与病人的接触,尤其是不要与其共用餐饮用具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