肠道传染病 危害巨大

2008-04-24 00:00:00 来源:

  魏大夫:
  您好!我家住在农村,由于村里人都喝河水,经常有人腹泻。不知这是否是由不洁河水传染的疾病?这种病传染吗?
  湖南纪德
  这位读者谈到的情况主要涉及到肠道传染病。下面就肠道传染病谈谈我在临床治疗中对患者的一些建议。
  一、什么是肠道传染病?
 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以下疾病:霍乱弧菌感染引起的霍乱;伤寒杆菌和副伤寒杆菌感染分别引起的伤寒和副伤寒;甲型和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分别引起的甲型和戊型肝炎;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脊髓灰质炎;痢疾杆菌和阿米巴原虫感染分别引起的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,以及除以上微生物以外的其他致病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腹泻,如肠致泻性大肠杆菌、沙门氏菌、轮状病毒、柯萨奇病毒或鞭毛虫等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。
  二、肠道传染病有哪些共同特征?
  肠道传染病有相同的传播途径,都是经粪――口传播,病人的排泄物和呕吐物中携带大量的病原体,这些病原体污染了水、食物、手、器皿或由苍蝇等媒介携带污染菌进入健康人胃肠道引起发病,临床症状除脊髓灰质炎外,大都有程度不同的腹泻等胃肠道表现。另外,这些传染病都有很强的传染性,有暴发流行的危险,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。
  三、什么是“0157”肠炎?
  这是一种出血性肠炎,也是感染性腹泻的一种。近年来,在世界许多国家均有发生,尤其日本近年发病率很高,去年夏季有近万人发病。我国也有发生,已引起疾控部门重视,应广泛宣传,进行预防。
  “0157”肠炎是由大肠杆菌0157引发的。正常情况下,大肠杆菌广泛存在于人畜肠道中,不引发疾病。但是在高温多雨的夏秋季则极易繁殖,有的可以产生大量毒素,引起腹泻或食物中毒。其中055和0111是引起婴儿腹泻最常见的大肠杆菌。而0157则可引发成人出血性肠炎。它以血水样便为主要特征,伴有腹痛、呕吐或发热,严重者可危及生命。我国政府已予以高度重视,要求对入境人员和进口食品加强检疫,对涉外宾馆饭店强化执法监督。
  四、什么是非感染性腹泻?
  除了以上病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可以引发腹泻外,还有一些化学因素可引发非感染性腹泻,如农药中的有机磷、氯、砷、汞等;植物中的皂甙、亚硝酸盐、毒蕈、龙葵素等;动物体内的有毒物质以及其他有毒化学物质。这些因素引起的腹泻虽不属于传染病,但因其多来自于食物或水的污染,故可引起集体发病,其危害性也不可忽视。无论感染因素或非感染因素造成的集体腹泻发病(3人以上),均又称之为食物中毒。
  五、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?
  1.讲究饮食卫生。这是最基本的原则,但要做好也不容易。首先,注意饮水卫生,不喝生水或不洁之水。其次,注意食品卫生,不吃不洁食物,生吃果蔬要洗净,较好用专用清洗剂浸泡,以清除残留农药。不吃腐败变质食物。剩饭菜要蒸煮热透后再食用,尤其冰箱保存的食物。生熟食品炊具要分开,避免交叉污染。另外,饭前便后彻底洗手,这是老生常谈,但未必都能认真做到。
  2.不购买“四无”食品饮料,即无生产厂家,无商标,无生产日期,无保质期的产品。尤其软包装的冰水、冰块更易引起腹泻发生。不在无证餐饮摊点就餐,不购买未经检疫的肉类。
  3.不生吃海鲜等食物,不吃涮烤不熟的肉食,不吃野生动物。我国沿海鱼虾蟹体内含有多达86种寄生虫,生食是很危险的,许多病菌、寄生虫在肉类未完全熟透时不能被有效杀灭,千万不能贪图一时的“口味”。而一些野生动物可能携带人类不具有免疫力的病菌或寄生虫,有些疾病可能还未被人类认识,食用很危险。
  4.城乡的集体单位都要管理好水源和食品来源。农村还要管理好人畜粪便,使之远离水井等饮用水源,并做好无害化处理。
  5.不暴饮暴食。过多食入高热量、高脂肪、高蛋白的食物,必将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,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,使消化力、抵抗力下降,易患肠道传染病。
  6.加强体育锻炼,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。
  六、万一患了肠道传染病怎么办?
  1.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,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延误病情,尤其老人和儿童。
  2.控制饮食。可吃易消化的米汤、藕粉或粥、煮烂的面条等。忌食肉、蛋、奶类高蛋白和高脂肪不易消化的食物。也不宜吃水果、冷饮及含粗纤维的蔬菜等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食物及饮料,否则会加重腹泻。
  3.吐泻频繁者酌情禁食4-8小时,让胃肠道充分休息。此间可多饮水,但一次量不易过多,水中可加适量糖、盐和碳酸氢钠(小苏达),以补充热量和肠道丢失的盐类及碱性体液。也可饮淡茶水。脱水明显者应进行静脉补液治疗。
  4.适当休息,是促使疾病尽快恢复的有效方法。
  5.采取肠道传染病隔离措施,加强对吐、泻物的管理,以防传染他人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